广西


访广西教育厅厅长高枫教育事业10年实现四大跨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在教育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我区教育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日前,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高枫就我区教育事业10年来的发展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西部大开发这10年,我区教育事业取得了哪些发展与成果?
  高枫:我区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归纳起来,体现为“四大跨越”:
  一是义务教育全面普及,跨入免费教育阶段。在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推动下,到2007年我区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教育质量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的普及标准,通过了国家的检查验收。今天的义务教育跟10年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首先是普及程度的提高。10年前,初中毛入学率只有87%,现在达到了100%。其次是学生上学免费,即免学杂费,农村还免课本费,对生活困难的寄宿制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再次是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公用经费核拨的标准有了很大的提高,学校的运行经费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中等教育结构大幅调整,中等职业教育跨入与普通高中教育均衡发展阶段。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我区投入60亿元实施职教攻坚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我区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普通高中比例接近了1∶1,开创了全新发展局面。2008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68.9万人,比1999年的39.6万人增加了29.3万人,增幅为74.0%。近两年,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对中职学校专项建设经费投入达5亿多元,对90%的一、二年级学生和部分特殊专业的三年级学生给予每人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与此同时,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也大幅度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总的在校生2008年为134.28万人,比1999年的70.57万人增加了63.71万人,增幅为90.3%。
  三是高等教育快速扩大规模,跨入“大众化”发展阶段。得益于国家对西部地区的倾斜性政策,我区经过连续10年的扩大招生,迈进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门槛。现在,高考的录取率在60%以上。2008年高等教育在校生64.4万人,比1999年的16.6万人增加了47.8万人,增幅为28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16%(预计2009年为18%)。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崛起,高等教育体系更加完备。现有培养博士的大学3所、培养硕士的高校11所、招收本科生的高校(独立学院)29所、高等职业学校38所,高校总数达74所。
  四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逐步完善,跨入“应助尽助”阶段。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由最初的200万元春雨奖学金到建立起“奖、贷、助、补、减、免”等多种渠道构成的比较完备的资助体系,资助覆盖面达35%以上。与此同时,从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各阶段学生的资助工作体系也逐步建立和完善,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启动高中阶段资助工作以后,我区形成了全链条的资助体系,实现了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2009年我区安排资金近4.5亿元,资助学生72万人。
  记者:以上“四大跨越”,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您认为有什么经验值得总结?
  高枫: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是我区教育空前大发展的重要保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攻坚时,国家义务教育工程等项目中央财政支持资金累计约27亿元。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免学杂费和补助公用经费所需资金由中央和自治区按8∶2的比例进行分担。国家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支持有效改善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促成了职业教育的大发展。
  二、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是我区教育空前大发展的根本原因。我区先后投入22.54亿元,实施了“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等教育项目,以及“控辍保学”、落实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等,使办学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同时,各级党政领导“苦抓”、各族人民“苦干”、教育战线“苦战”、社会各界“苦帮”,党、政、群、教共同奋斗,凝聚成感天动地的“四苦”精神,成为广西推进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我区教育空前大发展的正确选择,出现了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是我区教育空前大发展的有效举措。义务教育实现普及和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如何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成为重大时代课题。我区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加以推进。如,开展义务教育规范管理年活动,按照统一标准对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管理达标检查,促使义务教育走向均衡化发展轨道;开展教育项目建设年等活动,改善教育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开展示范性高中建设,平衡区域间教育资源;开展示范性职业中学和示范性高职建设,树立发展榜样;加强高校办学水平评估,引导高校办学走上规范化道路。
  记者:10年栉风沐雨,而今硕果满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我区教育发展有什么目标和规划?
  高枫:我区教育今后10年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我区从人口大区向人力资源大区转变。我区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含义是:在普遍提高办学标准的基础上,义务教育更加均衡;中等教育更加协调;高等教育更加高质量。总体来说,学前教育要进行一系列系统性建设;义务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均衡化发展;高中阶段教育要基本实现普及;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要进行综合改革试验,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建设更加吻合;高等教育要稳步发展、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质量、增强创新能力;还要加强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