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全国消防知识进学校工作推进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据公安部消防局消息,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公安部消防局今日联合在广西南宁召开消防知识进学校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部分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学校安全管理处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公安消防总队分管宣传工作的总队领导,各总队宣传处长参加会议。

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数亿家庭的平安稳定。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总结推广广西等地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推进措施,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近年来,各级各类学校落实消防安全教育“有课时、有教材、有师资、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六有”要求,初步形成了以系统性课程教育为主、体验性主题活动为辅的消防教育模式,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学校火灾事故。据统计,2007年以来,全国各类学校共发生火灾7739起,校园火灾呈逐年下降趋势,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有效带动了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广西自治区积极探索创新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全区中小学1至9年级全部开设消防课,实行课时制,按照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开展学校消防教育;将消防教育列入大学必修课程,每学期要求不少于1.5个学分和24个学时,实行学分制;自治区财政每年固定投入1800万元采购安全教育教材,免费发放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落实了经费保障机制。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南宁市仙葫学校中小学生消防广播体操展示,参观了学校消防教育体验馆,观摩了小学低、高年级消防知识授课,观看了广西和全国的工作汇报片、成果展,广西、山西、黑龙江、上海、山东、湖北等6个省(区、市)教育、消防部门作了交流发言,天津等9个省(市)教育、消防部门进行了书面交流。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在政策法规、部门协作、机制体系、教育手段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当前,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消防知识知晓率不高是影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主要因素,要将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呼应群众对消防安全迫切需求的具体举措,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要紧盯编印消防教材、落实消防课时、加强师资培训三个重点,直辖市和经济发达地区明年秋季开学前要按照教材统一开展消防教育,每个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寒暑假前安排不少于4个课时的消防课程,并逐步建立以任课讲师为主、消防辅导员为补充的师资队伍,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课时教育与实践活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校内与校外体验三个相结合,每学期组织师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每学年至少布置一次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的家庭消防作业,分批组织学生到消防队站、科普教育基地学习体验,切实增强教育实效;要通过完善部门联动机制、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加强消防指导服务、强化日常督导考评四项措施,推动各级学校将消防教育纳入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年度教育计划,教育、消防部门每年要对当地学校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不断强化教育保障。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