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师生人人参与 创建美丽校园

广西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着力突出教育系统特色,开展了“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校园”活动。

“四到位”促“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显成效
为加强对教育系统“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校园”活动的领导,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了多次委厅党组会议和厅长办公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成立了以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长秦斌为组长、委厅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为活动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按照“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总体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自治区教育厅制定了《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校园”活动方案》等8个方案,对开展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先后于5月7日、6月9日召开教育系统“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校园”视频会,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活动领导机构,研究制定活动具体方案,落实活动经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在自治区教育厅公众信息网开辟“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校园”活动专栏,发布各类通知、文件、新闻等。组织学校利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设环境卫生知识讲座,利用国旗下讲话、知识竞赛、读书征文、图片展、观看教育片、举行主题班会、告家长信、宣传橱窗、板报和标语、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和校园周边群众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使活动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真正走进学校、走进家庭。
南宁市教育系统开展“三封信”、“五通告”宣传活动,有130万学生踊跃争当宣传员,发放册子8万多册,宣传资料130多万份。
结合教育系统特点 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广西教育系统是选派驻村工作组的“大户”。为了更好贯彻落实自治区的有关要求,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全区教育系统“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包点创示范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派出单位做好“选、保、创、严”。“选”就是要选优配强驻村工作组,挑选精兵强将,把教育系统的工作组配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工作组。“保”就是要为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条件保障,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优势,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加大对工作组的后援支持。“创”就是要大胆创新思路,努力把教育系统联系村创建成为全区清洁乡村活动示范点。“严”就是驻村工作组要严守纪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把教育系统良好的行风、教风、校风带到工作中去,不但要在工作中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组,更要在作风形象上留下一支让老百姓忘不了的工作组,切实塑造教育系统良好形象。
5月27日,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长秦斌同志亲自带队,率委厅机关各部处室主要负责人40余人分成4个小组,深入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联系点4个村屯,与村民们一起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活动。河池市教育局驻凤山县工作组以“六村”为抓手创新推进清洁乡村活动,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按照“学、养、洁、帮、宣、督”6字方针,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环保小卫士活动。学生是教育系统的独特资源。为了充分发挥全区880万学生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的生力军作用,特地印发了《全区教育系统“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环保小卫士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地市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学、养、洁、帮、宣、督”。“学”就是让学生学习环保知识、树立环保理念,“养”就是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洁”就是让学生自觉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帮”就是让学生帮助家长和他人增强环保意识,“宣”就是让学生成为环保卫生的宣传员,“督”就是让学生成为环保卫生的监督员。
发挥特殊群体独特作用 美丽校园重在“教化”
 “我扫我家”、“环保卫生宣传员”活动、“环保卫生监督员”活动等,也都是广西教育系统的特色做法。南宁市良庆区教育局在各中小学成立“宣传使者”,印制环保知识宣传单,身上佩戴“绿色小卫士”绶带,到社区、客运站将“环保倡议书”、“环保小贴士”、“友情劝诫卡”等发放给居民和来往乘客,深受群众好评。
美丽校园是美丽广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把校园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建成卫生、文明、安全、美丽的校园,助力“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地市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教、训、建、查、评、管”,教授学生环保卫生知识,训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对校园硬件软件进行自我检查,开展形式多样的评比活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了引导广西80万大学生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长见识、受教育、做贡献,自治区教育厅要求他们做好“访、带、助、写”。“访”就是要深入乡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带”就是要带动当地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助”就是要协助当地工作组和群众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写”就是要撰写一篇调研报告。
7月13日上午,广西高校大学生“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志愿服务大行动暨统一行动日活动在南宁市江南区三津村全面启动,75所高校积极响应,先后组织1000余支志愿服务队利用暑期奔赴各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好评和领导肯定。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